close

節錄自 Ngien, Dennis. Lutheras a Spiritual Adviser: The Interface of Theology and Piety in Luther’s Devotional Writings. Paternoster, 2007.

 常見錯誤默想基督受苦的現象:

1.錯誤默想基督的受苦,是將焦點放在猶太人與罪惡的猶大:猶太人或猶大雖似是歷史的兇手,但真實基督受苦的原因是因我們的罪。

2.另一種以往錯誤默想基督的受苦,是將默想基督作為功德,以避免真正的受苦(這是針對當時天主教修道主義的背景下)。

3.第三種錯誤是將默想基督的受苦,藉由憐憫基督的受苦,來作為豐富個人敬虔的情緒。這如同當時的耶路撒冷的婦女所作的,他們不明白基督為何受苦。這些人藉著彌撒,「因功生效」(opus operatum),但卻忽略的信心的重要性(opus operantis)。對路德來說彌撒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提醒我們基督的受苦是「為我」。

 

如何正確的默想基督受苦,路德提醒我們:

1.基督的受苦是幫助我們認識我們自己的罪的嚴重性、上帝的公義及審判的嚴重性。所以藉著基督的受苦,我們才能認識自己罪惡的本性。

2.基督的受苦也同時表明上帝的慈愛。因為基督的受苦反照兩種上帝的工作:分別是律法~異於上帝本性的工作(alien work)與福音~與上帝與本性相同的工作(proper work)。上帝對罪的怒氣與審判,是要顯出人的罪性,也是為了領人來到基督救恩的面前,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憐憫原是「為了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ri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