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按牧當天的見證草稿:

按牧見證                                       

 

得救及蒙召見證

 

開始接觸信仰是因為姊姊接觸信仰,使我有機會開始參加台中模範村禮拜堂的聚會,但真正深入的認識並明白信仰,是直到高中時參加學校團契時,才開始反省生命的問題,思考人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並經高中輔導鼓勵開始讀聖經,開始明白福音的信息,決志信主,並於1985年在浸信會仁愛堂受浸。

 

其後參與高中團契服事,開始學習服事,學習與他人同工;因為是初信,所以有許多的學習、掙扎與挫折;及至在校園團契所舉辦的中學門徒營中,聖靈感動我,讓我反省自己與神、與人的關係,並知道我這一生都是屬上帝的,上帝也藉著講員的呼召,我也回應上帝,願這一生都服事祂,來回應十架的愛。

 

大學時繼續參與大學團契(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服事;此外也參與教會(浸信會仁愛堂)高中及國中團契的事奉。上帝藉著這些事奉,磨練我的個性,培養我處理事物的能力,培養我對上帝的信心。重要的是,也改變我對自己的看法;以前由於在中小學成績不好,高中聯考更是挫折,使我的個性非常的自卑,上帝透過這些事奉,重新肯定自我,更明白人在上帝面前的價值。

 

在信主的年日中,我的高中輔導鼓勵我多讀屬靈書籍,我自己從這些屬靈書籍中得到許多益處,影響我較大的作者包括唐崇榮牧師奠定我對信仰的基本認識及服事奉獻的心志;楊牧谷牧師開闊我對神學的認識、提醒我身為基督徒對社會、時代的影響及見證;閱讀潘霍華的「跟隨基督」與「獄中書簡」激勵我在這世代中基督徒不是退縮,而是要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蹤,勇於向世人見證耶穌基督的十架大愛;其他包括斯托得牧師、卡爾亨利、巴刻等他們的書籍對我也都產生莫大的幫助。

 

自高中參加營會時,因著聖靈感動,認定一生要服事上帝,心裡也開始尋求全職的可能;到大學時繼續尋求服事的方向。自己在學生時代信主、成長,對學生也有極大的負擔。所以當我完成碩士學業時(1997)也與太太一起尋求上帝的引導,因為在面臨新的階段時,心中對全職服事很有負擔,也一直尋求上帝的帶領,神也把學生工作的負擔放在我的心中,雖然心中尚未十分清楚,但仍期望有服事學生的機會,上帝也奇妙的帶領我進入東海大學校牧室,從事學生工作。

 

除此以外,因著高中輔導的啟發及日後越來越認識台灣的教會處境,並且閱讀許多有關信仰與社會關係的書籍,同時在碩士時研究的主題是政治思想,所以對基督教思想史的研究及如何向台灣社會言說聖經的價值、內涵,心中一直有感動。所以一直以來向上帝禱告,使我們有進修神學的機會,藉此深化事奉的能力與負擔,我的祈求是期盼台灣教會有更多的人,願意去學習認識上帝,認識基督信仰中的寶藏,並期待以聖經的價值觀來對這社會產生影響。

 

    故此,在東海大學校牧室參與學生工作五年後,期盼在信仰上有更多的裝備,於2002年進入中華信義神學院就讀道學碩士,雖然東海大學給予二年的留職停薪的假期,但因期盼能接受完整的裝備,將道碩課程完成,所以無法配合學校的人事法令,繼續請假完成學業,故決定於2004年離職,離開學生事奉的工場。

 

參與牧養歷程及心得

 

    在中華信義神學院的學習期間,透過師長的教導與榜樣,深深被十架神學所折服,藉由在道碩階段的學習、裝備歷程,也藉由教會實習的過程中,看見在教會中需要按純正上帝聖道教導的需要,明白牧養與教導實在不可分離,常常在牧養中遇見的的挑戰,常常是因為真理教導不清的關係,故此期盼自己成為忠心教導、牧養上帝聖道的僕人。

 

神學院在學期間,因神學院差派實習至新竹靈糧堂實習,當時教會預備前往竹北植堂,遂於200210月黃贊彥牧師帶領三個小組與擔任神學生的我一齊前往開拓建立竹北靈糧堂,當時實習參與為一般行政、同工及小組關懷牧養等;第二年繼續在教會實習,更多面向的參與教會的事奉,除了行政、同工及小組牧養,也負責成人主日學的授課;第三年按神學院規定,轉回母堂新竹靈糧堂實習,主日負責教導成人主日學,另外仍繼續在竹北靈糧堂參與小組牧養、主日講道及同工會等。

 

神學院畢業後,教會即邀請負責竹北靈糧堂的牧養、成人主日學教導並相關行政事務。小組牧養方面,在竹北的幾年間,也由當初三個小組,逐漸發展成五個小組;而當初前往竹北植堂的六個家庭,也因為同工的家庭遷移、工作外派等關係,逐漸有許多新血輪的加入。在這些年間,因應園區生態,並且竹北本身也是一個新移民越來越多的城市,所以在小組的牧養上也是不斷的摸索、嘗試與學習。

 

從神學院的實習到現在,在這當中,常常每週與黃牧師有一齊的禱告分享,成為我在學習牧會上很大的幫助與扶持。在這當中,學習真誠的為教會、同工代求,也學習凡事帶到主的面前,也在這當中,從黃牧師的牧養學習如何與同工溝通、接納不同的意見,也學習如何溫和但堅定的表達聖經的立場;更看到牧者對於不同特質同工的接納,也勇於面對自我的軟弱與限制,都成為我牧會的榜樣。

 

新竹的母堂自從在竹北植堂後,也積極尋找購地建堂的所在,上帝也帶領教會在竹北購地建堂,遂於200710月完工,竹北靈糧堂也併入新竹靈糧堂。我也在當中轉換角色,學習從獨立教會的牧養,進入到更大的團隊事奉中,從合併前1-2年,就開始參與母堂的執委會及聖工小組,更多學習在教會中的同工及溝通。如今在這個團隊中,負責的是裝備處(成人主日學)及成牧處的區長,此外也擔任聖工小組成員,與教會的牧者及信徒領袖一同學習牧養並治理教會。

 

    在神學院道碩畢業以後,有機會繼續在路德神學研究所研讀,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僅是對知識的累積,更多時候是更看見牧養的價值與重要,也更清楚自己是要委身在上帝話語的教導與牧養,深信上帝是用他自己的道來更新、陶冶、模塑弟兄姊妹的生命,我深信這也是使上帝的教會健康的最重要的方式,我也期盼在牧師的職分上,上帝使用我幫助教會走在聖經的真理中。

 

    在這當中,我也繼續的學習對在牧者的角色有更深的體會與認識,明白上帝對牧者的期待是忠心而不僅是成功,因為知道面對弟兄姊妹的苦難、或是教會的挑戰,真正能扭轉人心,不是環境或是人,而是上帝的道與奇妙的作為。深信上帝常常透過設立牧者的陪伴與臨在,要將上帝的關顧帶給弟兄姊妹,使牧者與教會一起經歷被聖靈改變的過程,我相信這同時也是一個十字架的團契,是使弟兄姊妹可以彼此聆聽所遇見的挑戰、所受的苦難、能接納彼此的軟弱、能分擔彼此的重擔,同時也是可以彼此用上帝的道安慰、勉勵及代禱。

 

家庭

 

    我很謝謝我的家庭對我的支持與關心,從姊姊讓我有機會接觸教會,我的母親的接納與許多實際的支持、關心,岳父母的體諒與支持等,使我今天能在這裡見證上帝的帶領。

 

    在我投入全職服事的當中,從東海的學生工作到神學院就讀、教會的牧會過程中,我一直被提醒家庭的重要性。家庭的見證與子女的教養,我深信是上帝給我極為重要的呼召。所以當我們有了老二之後,我的太太兆莉便辭去在台中校園團契的服事,成為全職母親,全心的照顧小孩;感謝上帝藉著我的妻子,使我在服事上沒有後顧之憂,我也學習在忙碌的服事中,盡量的陪伴家人、特別是能更多的陪伴小孩的成長及他們在信仰教育的培養,期盼上帝也藉我的家庭,可以成為弟兄姊妹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ri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