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馬太福音26:25)

原播出於三月 17, 1963

我有什麼辦法?

 有一位希臘決定論的哲學家打他的奴隸。奴隸抗議說:「你難道不認為我是註定會犯這個錯的嗎?」「是啊,」哲學家說:「而我也是註定會因此而打你的啊。」

如果有誰要說自己是身不由己、別無選擇的受害者,那就是猶大了。他可能會說:「我有什麼辦法?」聖經不是說撒但入了猶大的心嗎?所以猶大才會背叛耶穌,好叫聖經的預言實現啊!在這齣對猶大來說是悲劇的戲裡,他身為一個有道德選擇的人,如果有他所能扮演的部份,那又是什麼呢?

猶大決定了而且行動了。這不是一個機器人按著設定好的公式來背叛耶穌的。猶大是十二門徒之一,是可靠的夥伴和朋友。他進前問了一個很普通的問題:「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

故事還沒有結束。猶大可以改變主意。在他之前之後,都有人在決定了去作明知是錯的事情之後,有可能會改變主意的例子。有些人可能是因為怕被發現,其他人可能因為想到後果而沒去作。然而,卻沒有什麼事讓猶大改變心意。身為一個有自由的人,他決定要背叛耶穌。而正如猶大自願背叛耶穌,耶穌也自願拯救我們。祂並不是非死不可,因為祂沒有罪。但是祂自願捨了生命成為所有人的贖價。

禱告:

耶穌啊,感謝祢將祢的生命賜給我。求祢賜我力量讓我能滿懷感恩之心將我的生命獻給祢。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ri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