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悼念黃埔先烈邱清泉將軍四十四週年紀念
作者:苗中英

一、出身黃埔,一代戰將
邱烈士清泉,字雨庵,浙江永嘉人,黃埔軍校二期畢業,廿六年五月,烈士於德國完成陸大學業後返國,逢七七抗日戰爭開始,烈士當時任二百師副師長兼突擊軍司令,親率機械化部隊兩營,參加河南蘭封戰役,九月參與信陽戰役。廿八年十二月於第五軍廿二師師長任內,參加著名之崑崙關戰役,擊斃日本第十二旅團長中村正雄、第十聯隊長木吉之助及四十二連隊長坂田元一以下七千餘人獲致輝煌戰果,此次戰役,烈士榮獲最高統帥頒發之四等寶鼎勛章並晉任第五軍長。卅二年第五軍擴編為第五軍團軍,杜聿明任集團軍總司令,烈士升為第五軍軍長,是年夏,余有幸參加宜昌反攻戰役後轉調二百師任作戰科長,得有機會追隨烈士,駐軍昆明外圍的小偏橋,當時烈士為一青年將領,英姿煥發,倡導「養兵重於訓練」、「訓練重於作戰」二個階段式的整訓於楊林軍部設立幹訓練班,分批調訓營連級幹部,重點教導步兵攻防戰鬥技能,步戰協同及營以下戰術,進而實施沙盤教育,兵棋推演、實兵演習、高司演習等,烈士親臨督導,諄諄教誨。故於年終校閱時,經軍訓部評定二百師為當年部隊訓練榮列全國第一,烈士親撰「教戰初集」、「建軍叢論」、「軍隊生活教育」,諸書內容精闢充實,對全軍幹部領導訓練教育而爾後之作戰指揮有極大之影響與貢獻。

二、督軍滇西反攻,打通中印公路
卅三年九月,二百師配屬軍砲兵營及通信運輸部隊奉命空運滇西,參加反攻作戰,余時任六百團第三營營長,當時部隊經嚴格整訓後士飽馬騰,戰志昂揚,我六百團空運保山時,當時遭到日本空軍攔截,團長董翰所乘之運輸機被迫降落,人員幸未傷亡,可謂不幸中之大幸矣。烈士是役親赴前線督戰鼓勵士氣。且於中美軍事會議中建議「火燒背陰山,水淹龍陵城」之策略,日軍五十六師團(師團長松山祜三)聞後大為恐慌。於十月十九日拂曉,我師以六百團之主力進攻籬笆坡正面,以一營迂迴敵之側背,另以五九九團主力向一把傘迂迴龍陵,激戰旬日,節節勝利,至此,滇緬公路被我軍截成數段,日軍歸路被斷,乃狼狽逃竄,我軍遂於十一月六日克復龍陵。是役我五九九團團長郭崎及本營第九連鄭連長及機槍連排長王功綢等均陣亡。十二月四日,我師續向上寨推進,連克雙坡、於隆、邦打、拱撒、河邊寨等據點,同月下旬又克畹町北面之象鼻、腰子山、冷山諸要點,是役我營第八、九連代連長陣亡,余隨即親自率領集合全營官兵繼續攻擊,余身著外衣被日軍機槍射擊中彈數發,遂於十二月卅一日完成攻佔日本最後堅固陣地之目標任務,是役擊斃日本大隊長以下百餘人,獲軍刀三把(當日後呈送給黃杰總司令)、三八式步槍及機槍數十挺。餌後並於進軍遮放途中,奉命重返螞蝗山師指揮所解救師長高吉人之圍,總計二百師經過五個月的山地叢林攻擊激烈作戰,人員傷亡將近四分之三。迄一月廿七日我遠征軍及緬北國軍在芒友舉行勝利會師,至此全長一千五百餘公里的中印公路完全打通,同時維持我方後勤補給的中印油管開始通油,此次作戰不但使我遠征軍揚威異域、一新國際視聽,即對二次大戰盟軍爾後整體戰略之勝亦有大之助益!對我國抗戰贏得最後勝利影響極為重要。此次戰役,烈士榮獲政府頒授三等寶鼎勛章及軍委會轉發烈士與我二百師長高吉人、營長華心權與本人均獲美國羅斯福總統贈與之自由勛章。在二次大戰中為中國軍人爭得無上的光榮!
烈士班師返回昆明後,對滇西戰役檢討作戰經驗,頒發「龍陵城是怎樣攻下的」小冊通令全軍幹部研究改進,結論為一、火力重於兵力。二、搜索重於戰鬥。三、補給重於作戰。並訓示全軍官兵要有「勝不驕敗不餒」之觀念,同時勉勵全軍官兵要做出長江渡黃河,進而出擊北方及東方敵人之準備,真可說是高瞻遠矚、雄才大略之將帥。
烈士之卓越領導,戰術修養,忠黨愛國,卓識遠見,經過多次戰爭的磨練與全軍官精神凝聚為一體,經過此次滇西作戰後,全軍官兵對烈士的信仰與敬佩,無以復加,真正成為國家一支最堅強的革命武力。所以自卅五年起由蘇北而冀南進兵魯西作戰及爾後汎、徐州諸會戰,最高統帥均倚為左右手。

三、自殺殉國,永垂國民革命軍光榮歷史
綜合烈士身歷戎伍參戰大小百餘次,縱橫馳驅於黃河、江北各戰場,功績卓著,卅七年九月,徐州剿匪總部成立,烈士所率之第五軍擴編為第二兵團,十月廿日在碭山防地與陳、劉兩匪作戰宣誓「抱定殺身成仁之決心」,廿二日增援黃百韜兵團時,傷亡慘重,黃百韜率所部全體壯烈犧牲,烈士聞訊仰首長嘆,泣不成聲。卅八年元月十日晨,烈士督戰於陳官莊第五軍指揮所,被匪重重包圍遂自戕成仁,此一忠勇壯烈成仁的經過,將永垂黃埔革命史冊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ri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