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盤算一週行程計畫時,還在想這週每天晚上都有聚會,週日也預備好要回去看母親,結果週四早上起來,就開始覺得身體不適,感受到臉部的不協調,初以為感冒,需要休息,顏面神經竟然有半邊不聽使喚(左邊)。

頓時當週的行程全部喊停,也再次被提醒,當自己想掌控一切時,其實我們也不能做什麼,若能做什麼,全是上帝的祝福與恩典!

因為過了門診時間,經詢問教會一位醫師弟兄,瞭解應該是貝爾式顏面神經麻痺(http://www.tafm.org.tw/Data/011/558/231102.pdf),建議還是等門診可以開立類固醇治療。

顏面神經麻痺發病的結果是「眼歪嘴斜」,但最痛苦的是眼睛無法自然眨眼,也因嘴部無法使用肌肉閉合、無法漱口(這些日常不經意的動作,都需要恩典),晚上睡覺也頭痛欲裂(後經醫師告知是因神經經過耳後腦部,且因病毒感染所致),當然耳鳴、不自主流淚也不在話下。

經歷整個醫治過程中,有許多弟兄姊妹的慰問、關心,不管是當面、電子郵件、電話、簡訊,都讓我感受到在基督裡滿滿愛的關懷,上帝也藉此讓我在病中仍然感受到滿滿的愛與喜樂,當然弟兄姊妹也有許多實際的建議,我也按著我能夠做到的方式來行。

從提醒開始要高劑量的類固醇療法(醫生也如此行)、立即的針灸(開始每天都去)、高劑量的維他命(每天一顆)、多休息(這是最多弟兄姊妹的提醒,我也幾乎暫時暫停晚上的聚會)、熱敷,還有嚼口香糖運動另一邊的臉部肌肉(寫的時候嚼著飛壘!)。

感謝上帝,也在許多弟兄姊妹的代禱中,情況從週二開始,一天好似一天,晚上睡覺不再頭痛、每一天感受到都有進步:特別是眼睛,從無法眨眼(需手動)到慢兩拍,現在感覺到只是慢一拍,一切感受到復原與進步!

在這過程中,體會到顏面半邊竟然無法控制?神經竟然斷線?上帝再次的提醒我,我的生命是否真的全然屬於上帝?我的生命是否只是半邊屬於主?是否我的主只能指揮我的半邊?若我的生命只有半邊屬於主,我的生命只有部分被主指揮,豈不是如同臉部神經麻痺一樣,「眼歪嘴斜」一般?

感謝主!雖然經歷這些過程,這個疾病也切帶給我情緒上的挑戰:恐懼、擔心都有發生,但上帝仍然從祂的道賜下平安,使我可以面對這些情緒,這平安是疾病無法奪走的。從發病當週要預備帶領小組聖經預查中,上帝其實就已經安慰提醒我,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徒17:28a)。

上帝也透過弟兄姊妹的關心,也謝謝家人每天的扶持、幫助與同心的禱告,讓我感受到極大的愛與關懷,並其中所帶來的喜樂。

我能說什麼呢?雖然現在尚未全好,但我的心已經被上帝所賜的平安喜樂所充滿!

 

附註:果然類固醇是運動員禁藥,開始服了一天的高劑量後,發現體力、思路明顯變好,全身也好似發熱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ri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